這篇是舊文重po,因為在下週五以前可能都不會有新文,中間會發的一篇應該是關於愛滋病疫苗的新聞,有些人可能會覺得無趣,所以先發這一篇。當然會選這一篇重po有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想提醒在溫哥華的朋友們,鮭魚回游的季節來了,還沒去看過的找機會去看看吧!最下面有今年的開放日期和時間喔~(當然也有地址)




[10.29.2006]

很久沒去看鮭魚回游了,上一次也是第一次去spwaning channel 大概是七、八年前了吧!老媽說她回來的時候在飛機上遇到旅行團的,說他們要去看鮭魚回游,想說我們也很久沒看了,於是決定再去看一次。

溫哥華鮭魚回游主要是在菲沙河(Fraser River),所以我們是到菲沙河上游去看,在距離溫哥華約四、五十分鐘車程的Agassiz,那附近有八個點,我們去的是有人工河道的Weaver Creek Spawning Channel。



圖上寫有"YOU ARE HERE" 的地方是上游,在下游進入河道的地方有一個Diversion Fence,用來篩選魚群進入河道。



人工河道約有三公里(2932m)長,於1965年建立,由DFO(Dept. of Fisheries & Oceans)管理運作,主要是增加鮭魚自然受精的成功率和存活率,每年的九月底到十一月初鮭魚產卵的時期,河道每天都開放讓人參觀。



上面照片就是Diversion Fence,鮭魚最先進入的地方,十月中據說是最大批的鮭魚回游,我們去的時候已經回的差不多了,柵欄也關起來不再讓鮭魚進入人工河道,在照片最左格可以看見鮭魚仍很努力的想要越過柵欄。進入人工河道的鮭魚經過篩選後會人工授精以增加成功率。



人工河道中有好幾個關卡,如上方照片中左下格和下面的照片,鮭魚想往上游要躍過去,記得上次來看的時候正是回游季,可以看到不少鮭魚躍過,今天看到的鮭魚大多筋疲力盡了。



上面照片右上格:Diversion Fence

剛到的時候人工河道裡沒什麼魚,後來大概因為觀光客越來越多,他們就放了一批魚進來,所以在河道下游的地方開始可以看見不少魚。



進入河道的鮭魚,可以看見牠們的身體已經變成紅色了,這些變紅色的應該都是Sockeye。



也可以看見牠的嘴巴勾起來了。老媽看了以後說:「牠的身體已經變紅,嘴也變尖了,這些都不能吃了。」嫌人家肉太老了,是吧?囧rz...



這裡的鮭魚主要有三種,Sockeye, Chum 和 Pink,在超市最常看到的是Sockeye。



鮭魚回游時期,約有32,000 條 Sockeye (19,000 條母魚和13,000 條公魚)和2,500 條 Chum Salmon 使用此河道,在此產下7,600萬顆卵,也就是說,每一公尺河道就有約2,700 多顆魚卵。鮭魚回游的精神真是令人佩服阿。



上面是介紹鮭魚卵生長的條件。



另外可以在河道旁看見很多死魚,還有成群的海鷗在享受大餐。印象中上次來的時候有看到有些魚因為太擠了,在往上游的時候會不小心跳出來,因為河道其實非常的淺,不過老爸說那是回游中死掉的鮭魚,被撈起來丟到河岸上的。

看完以後就走了,因為天氣真的很冷,剛到的時候還在下雨,雖然後來停了,可是空氣非常冰冷,照完相手指都凍到快不能動了。



回程的路上發現遠處的山上在下雪。





鮭魚回游觀看地址:

Weaver Creek Spawning Channel, c/o Chehalis River Hatchery
16250 Morris Valley Road, Agassiz, B.C. Canada V0M 1A1
phone: (604) 796-9444
fax: (604) 796-3185


開放(觀看)時間:今年(2007)為10月6日到11月12日,早上八點到天黑。
鮭魚產卵巔峰時期為10月15-25日。


參考資料

British Columbia Wildlife Watch -- Lower Mainland Region
Weaver, HEB, DFO, Pacific (政府官方資訊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