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終於… 把2004年夏天去英國工作兩個多月的遊記寫完了。(工作的遊記?聽起來好像有點怪怪的。)

我知道拖了很久,而且英國很多人都去過了,甚至很多網友本身就住在英國,不過對我來說,那兩個月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寫完也算是替自己做一個紀錄。基本上,我在英國除了weekdays 要工作外,週六(或週日)幾乎都往外跑,跟著 IAESTE 辦的活動跑,所以花費最多的就是交通費了吧!吃倒沒吃些什麼特別的,反正英國的食物和加拿大的食物也沒兩樣。

遊記當然只紀錄了遊玩的部分,不過我去的重點是工作,所以在這也想補寫一點工作的部份,但是沒有實驗室的照片啦!宿舍的照片倒是有,往回找就找得到了。工作的部份我在前言的地方有稍微提過工作內容,在Leicester 的介紹中也有稍微提到,不過這裡想再補充一下。我工作的地方是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的Dept. of Genetics, 先不說這個系自己就有一棟大樓,連進出系館都有管制,需要出示你的學生證,話說我們SFU 都沒這樣,所有的建築物都是連在一起的,愛去哪就去哪,誰管你阿!要說有什麼管制,就是自己實驗室的鑰匙要申請,不是你愛進就可以進的,不過通常實驗室有人的話,也是隨便人進出的。

再來就是一些實驗要用的瓶瓶罐罐之類的東西,我不知道其他學校是怎樣,不過在我們學校(SFU)這些東西都是要自己洗的(但系館有一個大型洗碗機),pipet tips 也是要自己裝好拿去autoclave 的,可是在萊斯特大學,我工作的系館裡,他們有一個叫"Media Kitchen" 的部門,每天下午會固定到各個實驗室回收用過的玻璃瓶罐,然後洗好滅菌好,甚至連LB, YPD 之類常用的培養液和膠都會做好,你要用的時候就去拿來用就好了,他們也幫你把pipet tips 都裝好,也是要用就去拿就好了,只要登記你拿了什麼,哪了幾盒。你說,這不會太爽了點?

還有,我在萊斯特待的那個實驗室還算滿大的,大概有十個人左右,重點是:每個人都有一台小的離心機!拜託,我在SFU 的這個實驗室,也不過全部人共用兩台。而且我覺得更猛的是他們實驗室有自己的 bench-top 小滅菌機兩台,而SFU 是整個系管共用兩個大的滅菌機,比起來,那個實驗室似乎非常的有錢阿!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是實驗室裡有台55C的oven,也就是說,你把跑DNA用的agarose gel 做一大罐微波融化之後,只要把它放到55C oven,之後要用拿出來倒就好了,不需要每次用都要再微波一次。

對了,除了設備外,那裡的服裝管制也很嚴,實驗袍一個人有兩套,一件藍的,一件白的。藍的實驗袍還滿厚的,袖口是鬆緊式的。在實驗室裡做實驗要穿藍的(因為做的是C. jejuni), 出了實驗室到別的實驗室就穿白的,白的就是普通像醫生袍的那種[註]。在那裡,一進實驗室就必須穿實驗袍,當然這是正確的作法。不過呢... 我在UBC 工作的時候,因為做的是病毒,所以穿實驗袍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但也只是白色的那種,只有做實驗的時候穿,沒有硬性規定進到實驗室就一定得穿。而我在SFU 的實驗室,大概只有要用到放射線物質的時候才會穿,其他時候沒人在穿實驗袍,而且大家餓了就直接在位子上吃起來了。老實說,剛到這個實驗室的時候有點不習慣,因為我們上實驗課的時候,教授都會規定一定要穿實驗袍,還要帶護目鏡(除非你本身就有戴眼鏡),不過其實你整個系館逛一圈,會發現大概只有三分之一的實驗室有在穿,其他都沒人在穿,所以也就習慣了(這點倒是適應的很快)。到現在還是有點不習慣的是:我們實驗室的人會在自己的bench 吃東西,雖然他們吃之前都會洗手,不過總感覺怪怪的。

註:話說,那種藍色的我在加拿大沒看過,到萊斯特大學第一次看到了之後還挺驚訝的,不知道是只有那所大學有藍、白兩種實驗袍的分別,還是所有英國的大學都這樣。

總之,這個工作讓我體驗到第一次到歐洲,而且是一個人去的感覺是怎樣,雖然英國和加拿大的文化和語言都一樣,但是英國腔還真有點不習慣,而且自己一個人還是會緊張、害怕。而在這個實驗室短短兩個多月的工作,雖然只是簡單的cloning 和一些Y2H 的東西,但是真的讓我學到很多,因為帶我的博士後教我的都是「沒有步驟省略」的方法,例如:不管什麼都有control,像是做electrocompetent cells,每個batch 作出來都要放一個空的當control;或是做transformation 的時候,每次做的時候都會放一個positive control。但是,在實驗室混久了的都知道,大多數的時候這些control 都是省略掉的,只有在做不出來的時候才會放control 測試問題出在哪。而且我一進去的時候,她就給我一本厚厚的,她自己打的所有常用的recipes和protocol。

真的很感謝 IAESTE 給我這個機會到英國去工作,當然還要感謝提供這個機會的我在萊斯特大學的老闆。最後還想告訴大家,如果你還是學生,不管是大學生或士研究生,只要是學Science 相關的,所待的國家有參與IAESTE 這個組織的話,都可以報名申請喔!我知道台灣沒有參與,但是你待的國家(例如英國)有參加 IAESTE 的話,你就可以申請。我在英國的時候遇到一個大陸女生,她是在倫敦唸書的國際學生,但是透過英國的 IAESTE,申請到了在冰島的工作,以「IAESTE UK」的身分過去。而我認識的西班牙女生Arianna,她申請的時候正好在德國唸書,所以她是從德國申請的。因此,如果你想體驗不同國家的工作經驗的話,這也算是不錯的選擇,重點是:IAESTE 會幫你找住宿,幫你辦簽證,而且這是有薪水的,可以多少補貼點遊玩的花費,參加的人來自世界各國,不但可以體驗當地文化,而且還可以和各種文化相互交流。所以,有興趣的可以找所待國家的 IAESTE 辦事處詢問相關事宜。


哪些國家有參加IAESTE?看這裡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