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幾則大新聞,其中有兩則是「減用 trans fat」和「global warming」。

北美肥胖的人太多了,政府鼓勵大家少用速食和油炸食品,我甚至還在 San Jose Mercury News 看過一則新聞,大概是說有人覺得不應該有麥當勞這類速食店,而麥當勞的反擊是:他們會存在就是因為有人要吃,如果有本事,真的在意身體健康、肥胖問題的人自然不會吃速食,他們也沒把刀架在人家的脖子上逼大家吃。

不過,有人會把肥胖和 global warning 聯想在一起,甚至把他們變成因果關係嘛?這是十月底的新聞了,這篇文章對於肥胖和能源耗用的關係提出了有趣的邏輯。

新聞原文:[New York Times] For a World of Woes, We Blame Cookie Monsters

文章的第一句像把利刃,瀟灑的揮掃過所有肥胖的人。

"First we said they were ruining their health with their bad habit, and they should just quit."

我之前有聽過一種說法,說公司找人不想找肥胖的人,是因為從這點可以看出他們沒有自制力,連自己都管不好了,怎麼能相信他可以把事情做好。而,這個說法是對是錯,就見仁見智了吧!


又說:"Then we said they were costing us loads of money -- maybe they should pay extra taxes."

接著,下了一個結論:"fat people cause global warming."

Univ. of Illinois at Champaign-Urbana 的 Sheldon H. Jacobson 和她的博士生 Laura McLay 在十月的 The Engineering Economist 期刊裡發表了一篇文章,裡面計算了需要多用多少油才能載送日益肥胖的美國人,答案是每年一百萬加侖。這個計算結果和去年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所發表在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 有類似的結論,相較於1990年,需要多花350百萬加侖的油在飛機上來載今日平均胖了10磅的美國人,也就是說,多製造了3.8百萬噸的二氧化碳,很驚人的數字吧!

不過即使這樣,即使肥胖的人往往不受人歡迎,即使肥胖的人像 smokers 和 heavy drinkers 常被人罵個臭頭,他們還是照樣胖他們的,肥胖率並不會像吸煙喝酒率一樣有下滑趨勢,這類的 stigma 反而使肥胖者吃更多,但是也不要妄想說不罵他們就會想減肥。

文章裡另外還提出一點,就是減肥和戒菸是不一樣的,似乎戒菸比減肥簡單,戒菸往往可以成功,但是肥胖者似乎很難控制他們的食慾。

在台灣,大家天天在減肥,一堆人瘦的跟什麼似的;在北美,卻是一堆人胖的要命,每次看到他們心裡都會出現這樣的OS:天阿~胖成這樣難道不覺得痛苦嘛?簡單走個路都覺得累,他們不覺得痛苦,我都替他們覺得走路是件痛苦的事,公車、捷運上一個人就坐掉兩個位置,坐那種有把手的椅子都覺得擠在裡面擠得很痛苦,這種生活真的一點品質都沒有。

就算「吃」有那麼難以抗拒,健康也是要注意的吧!看看北美的速食店有多少?先不包括像 Subway 這種非油炸的就有:

McDonald
KFC
A&W
Burger King
Jack-in-the-Box
Carls Jr.
Wendy's
Church's
In-N-Out
White Spot


雖然本人不屬於纖瘦型,不過要我這樣吃,不要說變胖好了,想到會有心血管疾病能不擔心嘛?不要說怕死什麼之類的,要死不活才可怕,我可不想中風阿!想想這些,你會想變那麼胖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