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又很久沒紀錄這類的新聞了,繼上次的子宮頸癌疫苗後(HPV Vaccine),最近又有另一個疫苗的新聞了。其實這是一個月前的新聞了,之前在 PubMed [註1]首頁有看到,只是一直沒點進去看,前兩天仔細看了才知道。其實在我看到這則公告之前,都不知道有人在研究愛滋疫苗,畢竟研究藥物就困難重重了,沒想到卻有人致力於這個部份,心想真是不得了,雖然沒有成功,但總是一個嘗試。

註1:PubMed 是一個讓在生化、分生,或醫學相關領域的人收尋文獻的網頁,是NCBI 的一部份。又,NCBI 是個龐大的資料庫,所有的基因、蛋白質序列…等等的資料都在此。

PubMed 的連結點進去會看到這則新聞公告:
Clinical Alter: Immunizations are discontinued in two HIV Vaccine trials

這則公告是由美國的 NIH (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 於上個月24號發布的。

愛滋疫苗的原理是利用另一個病毒(adenovirus)作為運輸工具[註2],把HIV的三個蛋白質(gag, pol & nef)送進人體以刺激人的免疫反應,希望能促使免疫細胞T cells [註3] 抑制體內HIV的增生和消滅體內被HIV 感染的細胞,以達到預防和治療已感染病人的目的。

註2:以病毒作為運輸工具也用於基因治療上,作為運輸工具的病毒已被去除或減弱其毒性,目前有不少實驗室利用基因治療這項技術來運送不同的HIV部分到體內,此次的試驗算是其中的一項。話說,NIH 和比爾蓋茲投資了很多錢在贊助這項研究。

註3:主要免疫細胞分兩種:B cell 和 T cell。B cell 負責製造抗體,而 T cell 又分為兩種:helper (TH) 和 cytotoxic (Tc),其中Tc 負責殺死受病毒感染的細胞,也是 HIV 疫苗想要利用的細胞。

此疫苗的國際臨床計畫STEP,又名HVTN 502 或 Merck 520-023 是由Merck & Co., NIAIDNIH共同贊助的,測試的是 Merck 研發的疫苗(MRKAd5 HIV-1 gag/pol/nef trivalent vaccine),這項長達二十年的研究, 終於在2004年12月開始其臨床實驗,目前是第二階段的臨床,主要是測試其安全性和治療效用。參與此臨床實驗的病患主要來自八個國家,包含了澳洲、巴西、加拿大和美國等等,共有3000人,之後於今年(2007)在南非又開始了另一個實驗HTVN 503,又稱為Phambili,參與人數則有799人。

【補充】HVTN: HIV Vaccine Trials Network

這次臨床試驗在9月18 號的審查討論後決定停止,主要原因是認為疫苗並沒有發揮到治療的效用,需要在進一步探討原因。

這個疫苗之所以被寄予期待,是因為它和以往的傳統疫苗不同,傳統疫苗只要是刺激身體產生抗體,但這對突變率很高的HIV病毒來說並沒有效用,因為等到抗體產生了,病毒都已經突變好了,所以這次希望能以刺激自體T cell 來殺死入侵的病毒,不過這是個新的嘗試,因此要是見不到成效的話,可能是因為這個理論/方法行不通,但目前還不能確定。



【minc 說】

話說我已經說我很忙了,怎麼還有時間看這個新聞和寫這篇文章,唉... 真要說,這也算是作業之一。我目前的研究方向跟病毒有關,也因為如此,我修了一堂大學部的病毒課(Virology),沒錯,就是我之前說過的那堂課,除了一堆有的沒的要寫要唸,老師也希望我們觀察生活週遭,留意一下病毒的相關新聞,所以我不得不注意一下這則新聞,寫出來就當作是我的學習過程之一囉!就醬。

不過話說回來,花了20年的研究才走到目前這一步,大家真是辛苦阿!(這就是研究阿~)



相關資料

[NIAID] Q&A: HVTN 502 and HVTN 503 HIV Vaccine Clinical Tirals
[SciAm] HIV Vaccine Hopeful Fails
[Science] Building an HIV-Proof Immune System
[Science] AIDS Research: Promising Prevention Interventions Perform Poorly in Trials
[Science] AIDS Research: Promising AIDS Vaccine's Failure Leaves Field Reel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