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 TNL 看到這篇新聞,Nature 的這篇研究都發表了幾個禮拜了,本來想看看台灣會不會有人報導,結果兩個禮拜後才看到有人寫關於這個研究的新聞,標題寫得很聳動,結果裡面關於這篇研究的部分只有最後一小段 orz,這裡補一下我之前寫的吧。

Ketamine (K他命)是什麼大家都知道,它在 1960 年代便已出現,最初是當鎮定劑使用,現在則是用來麻醉動物,但是它其實在治療憂鬱症上很有效,目前的憂鬱症藥物主要是 SSRIs,作用很慢而且需要持續施藥,病人需要幾週至上月才會對 SSRIs 產生反應,但重度憂鬱症的人可能等不到藥物反應就自殺了。Ketamine 的作用則很快,只要幾個小時就能改善心情,而且一劑藥就可以維持一週,不過它的副作用就是會上癮和產生 dissociative effect (感覺和周遭環境和自身脫離),所以目前很多用 ketamine 做研究,希望能找出它的作用機制,然後研發出和它作用相同但沒有副作用的藥物,只是到目前都還無法確定 ketamine 是如何作用的,研發中的藥物(同樣是 NMDAR antagonists)效果也沒K他命好。這篇研究的重點是產生抗憂鬱效用的並不是 ketamine 本身,而是它的其中一個代謝產物(metabolite)。

全文請看此:用K他命的代謝產物治療憂鬱症



【 閒聊 】

前兩個月去了好像來很久卻沒去過的 VanDusun 公園,本來想寫個遊記的,但是想到要整理照片又有點懶,然後每天都像跟時間賽跑,好多事想完成,但又會不知不覺得摸時間,哎~ 想說太久沒寫些什麼來閒聊些有的沒的,一時又不知道要說啥,連寫個廢文都沒靈感,就先這樣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Ketamine K他命 憂鬱症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