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想看電影,所以這一兩個禮拜就一連看了幾部,還沒完哩~這個週末是 long weekend,所以繼續看。不想一連太多篇都是電影的文,所以把幾部都放在一塊,感想當然也簡短精要。


崖上的波妞

這部是宮崎駿最近的動話,不知道為啥感覺沒有他之前的任何一部好,而我也看不太懂他想傳達的昰什麼。剛開始看以為是重於著墨環保議題的,不過看到後來感覺又不是,難道是講五歲小孩之間的愛情?這也太早熟了吧,所以到底是想講什麼呢?@@


Blindness 盲流感

這真是一部沉重的片阿,我只能這麼說,這部電影充分顯露人性醜陋和險惡的一面。因為害怕,把失明的人全關在一起,過著像集中營似的生活,人命變得不值錢。同樣遭遇的人非但不會互助還搞起小團體,有些人甚至強佔起食物要其他人拿值錢物品(都被關起來了要那些幹嘛?不懂)和女人來換及滿足自身的肉慾,其中發生的悲劇就不在這多說了。

片中醫生的妻子是唯一沒失明的人,本來只是想照顧丈夫,卻變成大家的看護,醫生本也是受害者之一,卻認為自己為大家的生活飲食有責任。(以為自己是救世主嘛?不需要那麼偉大吧。) 在裡面,人們自相殘殺,沒有尊嚴的活著。(如果是我,我會想死了算了吧。)

雖然有很多黑暗面,但也有光明的讓人不至於對人性那麼絕望,醫生妻子真是很偉大,自己承擔起照顧別人的責任,其實她大可不用這樣。

結局的很突然,雖然不算是壞結局,但讓人有種「希望也是等待的一種」的感觸,因為心裡有希望才能讓人有辦法等待下去,即使不知道希望實現的可能性有多大,總之這真是沉重的一部片。

(PS. 喔,對了,木村佳乃在這部裡面有演,她講的英文比我想像中的好。)


Slumdog Millionaire 貧民百萬富翁

貧民百萬富翁 Slumdog Millionaire 是小說 Q&A 改編的電影,我沒看過書,不過電影似乎沒書精彩。故事以倒敘手法開始,主角 Jamal 以詐欺罪名被抓,因為他參加了 "Who wants to be a millionaire?" 的節目,回答到了倒數第二題。節目主持人認為一個沒受過教育的貧民小孩不可能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認定他作弊。在被審問的過程中,重看節目 Jamal 於是一題一題的回想起他是因為怎樣的際遇而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的。

貧民窟的小孩,在母親過世後和哥哥到處流浪,為生活而偷、拐、騙,也碰到了心愛的人 Latika。在流浪的過程中他習得了那些知識,但哥哥和 Latika 和他走向了不同的道路。
他為了得到和找到 Latika 的消息而參加了這個節目,因為他知道她有在看這個節目。最後判他沒作弊讓他回去回答最後一個問題,也因為了要回答這個問題而找到了 Latika。

還算不錯看的電影,劇情和節奏很緊湊,不過很多印度話,要不時快速掃過英文翻譯。然後,邊看心裡邊 OS:「印度果然是這樣的一個地方阿!」


Doubt 誘惑

這部電影跟誘惑沒啥太大關係,主題其實就是 doubt -- 疑惑和懷疑,每個人都曾為自己所做過或所相信的事懷疑過,自己這樣做是對的嘛?

修女 Aloysius 在我看來是個食古不化的人,遵守教條、一絲不苟、不懂變通、黑白分明,眼裡只有對錯沒有中間地帶,憑著自己的直覺和經驗堅持自己所相信的,即使她沒有任何證據,她堅信神父 Flynn 對黑人學生 Miller 意圖不軌,讓他喝酒犯錯,最後竟然不惜用謊言趕走他。我不知道她為什麼那麼相信和堅持自己所相信的卻不相信別人,當然神父 Flynn 最後自己請辭表示他在某方面承認了他有做錯了什麼,但電影中並沒有點明他到底是否對 Miller 做了什麼不應該做的事。最後一幕,修女 Aloysius 在另一位修女 James 面前終於承認她也疑惑和懷疑自己的堅持是否是對的。

對這部片沒什麼太大的感覺,只是覺得為什麼要這樣懷疑別人,難道就不能單純相信人性嘛?每個人都會犯錯,不論是大錯小錯有心還是無意,她這樣堅持是為什麼?事情並不是非黑即白的阿,既然她自己都犯過錯,也對自己的堅持懷疑過,難道就不能稍微相信別人,非要把人逼到死角不可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