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細想,會發現大多數成功的人有一個特質,他們獨特的 originality。
有時候會想,為什麼他們能有那種突發奇想,或者是創造力,那種無中生有的能力?

有很多東西,原理說出來都很簡單,可是能想出來的人卻很少,或者說,有幾個人會真的去思考。然而,能想出來,或是會去思考的人,卻可以擁有不凡的成就。

之前老妹買了一本書「Blue Ocean」,相信唸商的人都知道 Blue Ocean 和 Red Ocean 是什麼意思,但是對我這種唸生物化學的人來說,卻是一頭霧水。

老妹的解釋是:舉例來說,現在大家都一窩蜂的發展手機的新功能,這就是一個 Red Ocean,大家都想在裡面分一杯羹,但是手機已經達到快要飽和的狀態了,裡面的競爭力是很大的,以後的發展性還有待觀察。這時候要是想要有什麼新契機,就要製造一個 Blue Ocean,也就是說製造一個「新的需求」,或是一個新的市場。

老妹在看的時候,我在旁也順便看了幾頁,裡面有個例子是加拿大的 Cirque Du Soleil (太陽馬戲團),這是一個沒有動物,只有人的馬戲團。傳統的馬戲團就是有各種動物和小丑的表演,而這個馬戲團卻只有小丑,他們絕妙的表演我想是無可否認的,但是也許會有人覺得「就都是小丑阿!只不過把傳統的改個方向而已。」

人家已經做出來的東西我們再想當然很簡單,但問題是為什麼這個點子不是我們想出來的呢?Cirque Du Soleil 就是馬戲團市場裡的 Blue Ocean,也是創使人的 originality,他們成功的最大原因之一。如果開始有人跟著創立了一堆類似 Cirque Du Soleil 一樣都是人的馬戲團,大家都一頭栽進去以後,那它慢慢就會變成 Red Ocean。

怎樣創造出別人想不到的,怎樣變成第一個人,怎樣開發一個 Blue Ocean,怎樣有自己的originality?這才是最最困難的部份。

說說地心引力好了,我想被蘋果打到,或是很衰中鳥屎彈的人一定不少,為什麼只有牛頓(Newton)去想為什麼?洗澡時跳到浴缸裡使水滿溢出來的應該也大有人在,為什麼只有阿基米德(Archimedes)想得到「阿基米得原理」?為什麼這些日常生活中發生的事,我們以為很簡單,理所當然沒啥好想的事,卻有人可以在裡面發現大秘密?

常常做實驗的時候會想,把 DNA (或把蛋白質)跑在 gel 上然後轉到 membrane 檢視,這種已經變成實驗研究裡不可或缺的工具,原理簡單,做起來也不難,Southern 是怎麼想到的?為什麼他可以想得到,為什麼就是有人有這種 originality?為什麼 PCR 是 Kary Mullis 想出來的,不是其他人?而建立在PCR上的基因定序(sequencing),原理說穿了也很簡單,為什麼 Sanger 可以想得到?

很多東西人家做出來以後,大家知道原理後會想「靠!就這樣?就這麼簡單?」的事情,為什麼人家可以想得到?我們卻不行?

好像能有大成就的那些人,都會在日常生活裡,在再簡單不過的事情裡,去思考其意義,去想為什麼,然後在裡面發現別人都看不到的大秘密。

還有一點,我想以上提到的問題應該不只是那些有成就的人有想到,其他人可能也有想過,只是真的會去行動找出問題答案的人不多,就像也許除了牛頓以外還有其他人有想過「為什麼蘋果會掉下來?」這個問題,但是可能只有牛頓用行動去找出答案,其他人則是想想就算了,反正想出來了蘋果還是會掉下來阿?

周遭生活中看似簡單的事物,也許裡面大有學問,只是我們沒去「questioning」,也許我們曾經有「為什麼會這樣?」的疑惑產生,但也只是一閃而過,沒有去找答案。(也許生活太忙碌了,沒時間沒精神去找不是緊急問題的答案。)

當然有些問題不是想想就有答案的,當然也要夠聰明,不過我想說的是-- 有多少人在泡澡的時候,會去思考為什麼身體進去浴缸後水會溢出來?而溢出來的水又有什麼意義?如果我們多花點心思,也許有一天能變成另一個牛頓或阿基米德?

好吧!既然如此,現在開始訓練自己一想到什麼問題,立刻去找出答案,也許現在沒有答案的問題,有一天找到答案的人會是我。

哈哈,我會不會想太多啦!不過這也是充實自我的一種方法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