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天真爛漫時會說,我以後要做什麼。長大了一點,發現那好像不好玩了,志願就換了。在大一點,進入申學階段時,就開始茫然了。你以後「要」做什麼?嗯…可能是XXX吧!那你以後「想」做什麼?不知道ㄟ。

「要」和「想」能合在一起,工作即興趣,那是最好的,不過好像很難。越小開始知道自己想做什麼的越好,因為這樣能以興趣為工作的機會也越大,可是那也是少數的人,很多人甚至工作了以後還是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歡什麼。因此,有這麼一說,讓孩子小的時候廣泛接觸各種事物,可以讓他們較早發覺自己的興趣在哪。

這是一種啟蒙。

小時候老媽總是買很多書給我們看,像是大家都看過的「小百科」,還有一套五十本的自然科學的漫畫,這兩套我都很喜歡,可惜留在台灣沒帶來。還有一堆錄音帶,像「西遊記」、「自然科學小叮噹」等等,晚上睡覺時聽的。我對生化的啟蒙源於國中時老媽買給我的一套書,「生化科技的世界」。我不知道老媽為什麼會買這一套書,總之有天放學回家就看到了。



這套書是台大生化研究所出的,一套八本,裡面用豐富的圖片來解說如何將生化科技應用在生活上面。



如何製造胰島素。將胰島素的基因接到 vector 上,把 vector 送到大腸菌內,經過培養,大腸菌就會不斷複製及製造胰島素。不只胰島素,目前研究也廣泛應用這個技術大量製造想要研究的蛋白質。



如何在試管裡培養新品種。我一開始是被這個「煞」到,後來發現這樣要等植物長大,太慢了。



大家只知道基因密碼(genetic code),到底為什麼稱之為密碼?我想一般人應該都不知道吧。

染色體是由很長很長的 DNA 經過複雜的纏繞後才形成我們平常看到的樣子,只有小部份的 DNA 是基因(gene),所謂基因就是可以用來製造蛋白質的 DNA 片段。而 DNA 會先轉換成 RNA (英文稱之為 transcription),然後 RNA 才會轉換成胺基酸(英文稱之為 translation)。圖片右上角的表格可以說是解碼表,告訴你怎樣的排列方式會轉換成哪個特定的胺基酸。



上圖是 RNA 轉成胺基酸的方法,轉譯用的核醣體(ribosome)會讀過 RNA 序列,三個三個一組的轉換成胺基酸。



我看了這套書後就整個被生化科技給煞到了,覺得這真是太神奇、太奧妙了,於是立志以後要做這個。

這套書就是我的啟蒙老師阿~

不過後來國中的生物老師也有關係,老師教得好,讓我對這個領域更有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