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看新聞聯播的時候,突然瞄到一則引起我興趣的標題,原來十年前的今天,誕生了一個名人,喔~應該說是名「羊」,就是大名頂頂的桃莉羊,Dolly 。



在十年前的今天,英國愛丁堡的Roslin Institute 的Ian Wilmut 和他的同事們發表說,他們在前一年,也就是1996年成功的複製了桃莉羊,Dolly 在那年的七月五號誕生了。

不過,Dolly 只活了六歲半,牠在2003年的2月14日上天堂了。

Dolly 是用六歲成羊的DNA 複製成的,所以牠的年齡一直被人討論,牠是一生出來就是六歲了嗎?所以只活了六年就走了?還是用成羊的DNA 複製出來的生物老化的比較快?還記得之前上Human Genetics 課的時候,老師有討論過這個問題,還有複製生物道德上的問題,尤其是複製人,可行嘛?我想以現在的科技,複製人應該是沒有太大的困難,問題是…要是成功複製一個人出來了以後,他是誰?(別跟我說他是你的雙胞胎兄弟姐妹!)這當中的關係太複雜,我想在沒有一個完美、絕對的解決辦法之前,即使在技術上沒有問題,也不會有人敢輕易嘗試的複製一個人出來吧!

如果是你,你會想複製一個自己嘛?

關於Dolly 是怎麼複製的,為了怕大家看了會睡著,就不在此文中敘述了,除非有特別要求。


TIME 網頁有一系列的複製動物時間表及牠們的照片,看此

另外在Science Museum 網頁也有簡單介紹Dolly 是怎麼複製的,看此:Dolly the sheep

最後,怎麼少得了學術期刊的第一把交椅Nature 呢!See: Nature's Special Report - Dol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