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TIME看到的新聞,想說很久沒分享醫藥新聞了,來寫一下好了,不過常常不知道該怎麼下新聞的中文標題,因為我又不是真的在發什麼新聞,單純只是想分享,直接用英文的話,可能很多人(例如我)看了就很懶了吧!哈哈。

新聞標題是:[TIME] HPV Vaccine: Best Taken Early (子宮頸癌疫苗:最好早點施打)

HPV 全名是 Human Papillomavirus(人類乳突病毒),造成子宮頸癌的病毒。會注意這個新聞就如它第一句所寫的,標題的HPV 這三個字母很難人不注意這條新聞,尤其它寫著早打早好,所以想了解一下。

(以下不逐句翻譯)

Gardasil -- 子宮頸癌疫苗,自從去年夏天被核准了之後,就被建議於11-26歲婦女之間施打,但許多人仍有疑問:已經感染的人施打有用嗎?26歲以上的婦女打了有用嗎?男生真的不能打或打了沒用嗎?

昨天(Aug 15th)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發表的一篇文中稍微釐清了一些問題。在美國Nation Cancer Insititute 的流行病學家Dr. Allan Hildesheim 和他的同事正在研究新的疫苗Cervarix (GlaxoSmithKline 研發的新疫苗,希望於2008年年初獲得核准)是否能幫助已受感染的婦女。

依照此文作者所述,HPV 疫苗的原理是提升人體對HPV 感染的免疫力,於是有些人認為,這也許可以用來治療已受感染的婦女。像Gardasil (Merck)一樣,Cervarix 是為了對抗HPV type 16, 18 而設計的,子宮頸癌中有70%是由這兩型的病毒所造成的。但是在 Hildesheim 的2100名18-25歲的哥斯大黎加婦女研究報告中顯示,跟 Gardasil 一樣,Cervarix 並無法幫助已感染之婦女,證實這類疫苗只能用於預防,無法治療。Hildesheim 說,疫苗沒有治療效用,因此在未有任何性行為之前施打疫苗才能發揮它的最大效益。

"[The study] reinforces the greater utility of vaccinating young and adolescent girls before they initiate sexual activity because that's how you get the most benefit from this vaccine."

Gardasil 可以對抗 HPV Type 6, 11, 16, 18 這四型病毒,那如果已經感染了其中一、兩種,但沒有感染其他的兩、三種,那還需要施打疫苗嗎?可能還是需要,但 Dr. Hildesheim 說,答案還不確定,因為一旦有了性行為之後,疫苗的效益可能就減低了,但減低了多少,目前還沒有資料證實。

子宮頸癌疫苗的研究仍在初步階段,對於26歲以上的婦女方面的研究才開始,男性的疫苗也在研發當中。男女皆會感染HPV,但在女性身上較為嚴重,重複感染會導致子宮頸癌的可能性較高。而男人雖然沒有子宮,但在去年五月在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發表的論文中表示,感染HPV 的男性得到口腔癌或其他癌症的機率也大為提高。


【相關新聞】

Google 了一下加拿大對於此疫苗的相關資料,發現了下面的新聞,還滿新的新聞(Aug 1st, 07)。

[CBC] HPV vaccination plan should be halted, reviewed: researcher

大意是說加拿大花了大筆的預算(CAD $300 million)在此疫苗上,而且Ontario(安大略省)計畫在今年秋天免費為近 8,5000名女孩施打疫苗(CAD $404 for 3 required doses),但是 McGill University 的教授 Abby Lippman 認為政府不應該急著推動此政策,因為疫苗的安全和效用資訊仍然不足,應該等到有更充足的資訊後再決定如何推行。

Dr. Lippman 於Canadai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 (CMAJ) 發表的文章:
Human papillomavirus, vaccines and women's health: questions and cautions (pdf file)


【新聞更新】

九月底的時候又有一則相關新聞,是CBC採訪加拿大多倫多大學(Univ. of Toronto)教授 Dr. Murphy 的談話,裡面她回答了一些民眾想知道的訊息。

[CBC] Your Interview: HPV Vaccine

"Dr. Murphy, the chair of the Task Force on Cervical Cancer Prevention and Control for the Society of Gynecologic Oncologists of Canada, answered your questions about the HPV vaccine. She is an oncologist and the head of gynecologic oncology at the University Health Network. She is also an associate professor in the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at the University of Toronto."


【小補充】

HPV 有一百多種,其中有30幾種是經由性行為傳染。大多數的人感染到的時候並不會有任何症狀,身體的免疫系統會自動清掉它,但其中有13種是屬於高危險性的(如:Type 16, 18),會導致癌症。五十歲以上的女性約有八成感染HPV。(參考資料: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更多資訊於:HPV -- STD information from CDC)

由HPV 造成的子宮頸癌是緩慢的過程,從感染到變成癌症需要幾年的時間,在感染的初期,還沒轉變成癌症的時候,可以藉由檢驗(Pap Smear Test)得知,達到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效果。

Gardasil 建議施打年齡為9-13歲女生是因為這個年齡層的女生普遍來講尚未有性行為,而14-26 歲亦為疫苗受益者是因為他們被感染的可能性較低,也較不可能感染到全部四種(疫苗含有的)病毒,即使她們已有性行為。至於26 歲以上女性,沒有施打上的建議,情況可因個人而易。(參考資料:CCDR - Statement on HPV Vaccine)


其他資料

HPV - wikipedia
Pap Test - The Canadian Women's Health Network (Canada)
The Pap Test: Q&A -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USA)
It's Your Health - Human Papillomavirus (Canad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