僕の步く道(我腳下之路)

關東電視台(KTV)
2006 秋季日劇 - 官網
共十一集




這是個關於自閉症的故事,男主角大竹輝明有自閉症,但是有個關心他、愛他的母親,照顧他的哥哥和妹妹,還有常常幫助他的兒時玩伴都古。輝明喜歡越野車,當他不安的時候會開始背歷年的越野車得獎者,每天會固定做同樣的事,如果有突發狀況就會令他不安。

之前的工作都不順利,最後都古介紹他到她工作的動物園去當飼料員。一開始和他一起工作的三浦不了解輝明的狀況,經過都古的解釋後,漸漸知道要怎麼跟他相處。相處細節包括:凡事要跟他講清楚,盡量避免抽象的詞句,問太general 的問題,像是「最近怎樣?」的,他會不知道要怎麼回答;他會照人家告訴他的原封不動的做事情,如果跟他講蘋果大概切兩公分大,他就會拿尺邊量邊切;咖哩飯一定要是雞肉的,如果不是的話他也會不安,每天中午一定要吃雞肉咖哩;他不會顧及他人的感受,不了解的人會以為他在嗆你。其他生活上的細節還有:每天一定要寫一張明信片給都古,明信片一定是三句;回到家鞋子一定要朝同一個方向擺好,進門後第一件事一定是先漱口,跟人家約定好的事一定要遵守…等等諸如此類。

看到第十集的時候猛哭,覺得就是一整個無奈。

媽媽:我知道我忽略哥哥和妹妹,但是我不能不時時看著輝明阿!因為他不會處理任何他不熟悉,或之前沒遇到過的情況。

哥哥:我知道弟弟自閉症的情況,所以媽媽比較擔心他,也要體諒媽媽,幫忙分擔,但是我照顧他也有壓力阿!

妹妹:我知道大哥有自己的家庭,二哥需要我照顧,媽媽當然也需要花較多的心思在二哥身上,這些我都知道,我也能體諒,但是我也是需要媽媽的關懷的。

(嗯,上面是我自己幫他們想的OS啦!)

不過,還好家人都能互相體諒、容忍,只有偶爾會鬧鬧脾氣,但是溝通過了就好了,基本上還是和氣溫馨的家庭。

自從到動物園工作以後,輝明進步很多,他學會了工作要作完才能回家,知道什麼是加班,也會主動留下來照顧生病的小動物,會嘗試走新的路,交了一個咖啡店老闆身兼越野車選手的朋友…等等。當然,除了大家的幫助外,可以看到輝明自己也很想走出來,希望像天空中自在翱翔的老鷹一樣。從他參加了越野車比賽,而且也完成了賽程,到後來自己搬出去住,都證明他的決心和努力,也證明他做到了。

幫助他的人,不只是幫助他,也從他身上得到了很多。印象較深的是哥哥嫂嫂說自己沒有夢想,但是輝明有,為什麼不幫助他完成呢?也許輝明對自己夢想的堅持,相對的也帶給了其他人希望,或者是追尋自我夢想的動力?

人如果能夠很出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且能單單純純的、什麼都不需要多想的,專心一致的朝自己的目標前進,何嘗不是件幸福與幸運的事。

嗯... 好像是個跟自閉症完全沒關係的感想,但是每當看著輝明望著老鷹思考,還有比賽中追著老鷹跑的時候,總覺得自己有跟他一樣的心情,也許現在沒那麼強烈,但是曾經…曾經,我覺得我將會是那是在天空翱翔的老鷹。

我想,現在應該需要再度喚起那種感覺了。


【來點什麼】

這兩天整理書桌,發現之前印出來的Scientific American 關於自閉症的一篇文章,那時候因為好奇所以印出來想看,結果一擱擱到現在都還沒看。這齣日劇這禮拜剛播完,正好可以把這篇文章拿出來看,稍微翻了一下,發現寫的還滿詳細的,看完再報告吧!

對了,自閉症的英文是autism,是從希臘文的autos來的,是自己(self)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