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在看前年(2004)回台灣時買的一本書:冰之邊界(Ice Bound: a doctor's incredible battle for survival at the South Pole)
目前還沒看完,大致上有先重點翻過一遍,看了前面幾篇就迫不及待的往後翻,重點式的看。

這本書是講一個美國女醫生(Dr. Jerri Nielsen)到南極點(South Pole)工作的經驗。作者原本是急診室的醫生,在經歷了一段失敗的婚姻生活後,無意間看到南極點在徵求醫師,於是她申請了這份工作。面試過程中經歷的一連串的測試,主要是看除了專業技能外,是不是個能夠在南極生活的人。在通過測試及辦妥一切事務之後,她便收拾行囊準備到南極去工作。

作者先到紐西蘭的基督城(Christchurch),從那坐軍用飛機到美國在南極洲的麥克馬多(McMurdo)研究站,再搭飛機到美國在南極點的 Amundesen-Scott Station(阿蒙森—史考特研究站)。通常美國科學家都是乘坐美國海軍的飛機到南極,而麥克馬多是美國在南極最大的研究站,約有一千兩百多人住在那。(真的有人在南極洲耶。)


IMAGE: US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作者在書裡稱南極點的研究站為「圓頂」,因為是個原屋頂的建築物,主要是擋風遮雨,其他主要建築物則是建在圓頂裡面,圓頂裡面有圖書館、電腦實驗室、餐廳、商店…等等。(下圖)


IMAGE: UNSW Antarctic Astronomy Diaries

之前一直以為南極洲只有各國的科學家、研究學者才可以過去,不開放觀光,後來看了這本書才知道,每年夏天約有一萬多名觀光客到南極去,不過環境管理極為嚴格,不可帶任何南極的東西(如貝殼)當紀念物走,也不可留任何垃圾在那。平常在南極點約有二十幾人在那度過冬季,作者去的那ㄧ年,因為圓頂旁開始在建新的研究站,所以有四十幾人在那裡過冬。(可在最後補充的相關連結的 Amundesen-Scott Station 網站裡看到詳細情形。)

在南極,十月到二月為夏天,是永晝。其它則是冬天,是永夜,這段時間沒有任何飛機可以過去。南極也是所有時區的交會區,所以時間也是由研究站主任指定的。在夏天,為了方便與紐西蘭的運送補給品飛機同步,就用紐西蘭夏日時間。冬天飛機停飛時,為了配合在美國的主管辦公,則用美國山區時間。

書裡講了很多關於南極生活的新鮮事,及一些甘苦談。看了以後很佩服那些為了研究而待在那的科學家們,當然還有那些為了那些科學家的生活而去那裡工作的人,像是餐廳裡的廚師,負責所有人病痛的醫生…等等。尤其是在冬天的時候,整整有半年是活在黑矇矇、極冷的氣候裡,而且因為沒有飛機往來,變成與世隔絕的環境裡。

那裡的生活極不方便,一個人一個禮拜只有兩次,每次兩分鐘的洗澡時間。每天都要裹的跟粽子一樣,如果受傷了傷口不容易好(之前在那的醫生跟作者說用強力膠才能使傷口癒合,作者不信,後來才發現的確是這樣),有的人剛去的話可能還會無法適應那裡稀薄的空氣。那是什麼樣的生活,我想沒親身經歷過的永遠沒辦法想像。

除了這些之外,作者在冬天的時候發現了她得了乳癌,但是由於是冬天,她沒辦法離開,也沒有其他人能到南極去。這段期間,她不但要治療其他人,還要想辦法治療自己,因為她是那裡唯一的醫生,如果她死了,其他人生病了怎麼辦。在物資和設備的缺乏下,最後美國政府決定要空投,但此事造成媒體過度報導(空投需要極大的費用),也因而造成了作者心理上的傷害。後來,作者在和在美國的醫生透過網路連繫的幫忙診斷下,終於撐過了冬天,也回美國去做治療了。

也許有機會去紐西蘭的話,可以順道去南極 -- 這個在地球尾端的地方 -- 增廣見聞一下。在書裡作者有提到,在紐西蘭基督城的人,不是自己有去過,就是親戚朋友有人去過,感覺好像住那裡的人沒去南極看看就遜掉了。





其他相關連結

Amundesen-Scott Station:是在那裡工作的人設的,不是官方網站,不過裡面有很多資料。
US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NSF)
Origins:Explore the extraordinary places, peole, tools and ideas behind the search for the origins of matter, the universe, and life itslf.
UNSW Antarctic Astronomy Diaries:澳洲 Univ. of New South Wales (Dept. of Astrophysics and Optics) 與 JACARA (Joint Australian Centre for Astrophysical Research in Antarctica) 合作的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