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底去一個有趣的音樂活動,是 KPU 和 Science World 合辦的,介紹怎麼把樂器和 electro acoustic component 結合,這次主要玩的樂器是 grand piano 和 clarinet。

Event 的詳細介紹:Sea and Sky: A Sensory Music Experience
講者是 KPU 的老師(Music, Faculty of Arts):Jane Hayes (鋼琴), Francois Houle (clarinetist)

之前沒玩過 grand piano,以為只是聲音比普通鋼琴好,因為音箱比較大,今天看主講人玩,才知道是可以自己調音的,可以用各種工具,例如磁鐵或釣魚繩,或甚至就只是一張紙去調(剛剛孤狗了一下結構,應該是 tuning pins 或 dampers 的地方),用磁鐵去弄的話會出現很特別的聲音,總之就是可以用工具讓鋼琴彈出其他樂器的聲音,很有趣。

IMG_4718.JPG

IMG_4719.JPG

另一個是 clarinetist,他的樂器可以拆成五節,每拆掉一節音調就會降低。可以比對一下兩張照片,雖然照的有點模糊。也可以一次吹出兩個 note,另外也可以和 electro acoustic component 結合,我很喜歡他的聲音(可以看影片)。





另外有趣的地方是,可以在彈奏的時候邊彈邊錄,然後(同首曲子中)再邊彈邊把剛剛錄的那小段放出來相結合,玩得好的話可以玩出各種音樂。很久沒接觸樂器,這次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原來樂器可以跳脫傳統模式,和電子結合這樣玩,感覺我還活在史前時代的傳統樂器玩法,人家用同樣的樂器卻都已經玩到 22 世紀的花樣去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