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看了吳導的「這些人,那些人」,訪問的是陳致遠,
基本上我很少看運動,只有在2002年的時候有瘋狂看過世足賽。

裡面有一段對話讓我印象深刻。

因為陳致遠有提到他小時候常常會在比賽的重要關頭就「出槌」,於是吳導就順口說了:「那你應該很習慣這種挫折了吧!」

「喔,那不行習慣。我要找出原因改進才行。」陳致遠說。

大家都害怕挫折,有時候挫折一多了,感覺就好像一整個衰,衰個沒完。有人也許會說,「算了,沒差,衰慣了,已經麻痺了。」不過這樣想,其實就是放棄了,只是講得好像自己看開了。

這種習慣卻是不行的,習慣了,就不會想讓自己再往前走,放任自己把問題擱在那裡讓它自己爛掉。昨天和表哥聊天,他打了好幾次的「ㄏㄞ(唉)」,我說,「別ㄏㄞ了,越ㄏㄞ越衰。」

「越唉越衰」,好像曾經有人說過,沒記錯的話是說,會「越唉越衰」是因為你「唉」的這個態度造成了你的接下來的衰。整天「唉」沒完,覺得自己像隻困獸,卻沒找出讓你「唉」的原因,然後嘗試各種方法去找方法解決問題,或是想辦法改善自己的困境,問題沒解決,反而越滾越大,走不出自己的困境,當然就會覺得自己越來越衰,衰個沒完。

所以,千萬別習慣挫折。與其低頭嘆氣,不如抬頭往前行。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