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目前大家都瘋Wii 的情形下,下這個標題好像有點怪怪的,怎麼說呢?看下去就知道了。

我沒在打電動,只有很久以前在台灣的時候,去鄰居家打過任天堂,印象比較深的是大家都知道的超級瑪利,還有一個是企鵝的,名字我忘記了,就是一隻企鵝在冰上走,沿路上會有洞,或者有時候會跳出小魚小蝦之類的。

昨天在科學人網站上看到一則PlayStation 的新聞,是說Sony 的PS3 參與了一項幫助阿茲罕莫症,也就是老人癡呆症的治療藥物的研究。

[SciAm] PlayStation3 Lends a Hand to Medical Science

在細胞內,胺基酸從基因翻譯過來後,會折疊(folding)起來變成3D型狀的蛋白質進行他們該有的工作,而像狂牛症(Mad Cow)、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阿茲罕莫症,還有許多癌症就是因為摺疊錯誤,使得整條胺基酸糾結在一起而不能正常運作所造成的。蛋白質的摺疊過程一直都是個謎,要想要發明治療藥物,就要先了解過程、原因,目前都是用電腦模擬摺疊過程,但是還是有程度上的困難。

現在PS3參與了一項名為Folding@Home(FAH)的計畫,會把蛋白質拆解了以後送到各家的PS3,讓它像電腦螢幕的保護程式一樣,在閒置的時候就會自動模擬蛋白質的摺疊過程,結果出來後,會送到總主機進行分析。

FAH 計畫是由Stanford 的教授Dr. VS Pande 於2000年發起的,想要幫助計畫的可以到FAH 網站下載軟體當作螢幕保護程式,目前有200,000台個人電腦在幫忙,把原本要花30年的時間降到兩、三年就可以完成。不過呢,到某個程度後,再多的個人電腦也幫不上太大的忙了,因為平常的電腦沒辦法做到更細部的分解,這時候就要靠PS3 的幫忙了,PS3 的Cell/B.E. (Cell Broadband Engine) microprocessor 可以以20倍的速度做比平常電腦更細的解析,把要花兩年的時間降到兩個月就可以完成。

Sony 在三月15日公佈說,PS3 玩家可以從今年三月23日起參與這項活動(Cure@PS3)。


參加方法:

1. Download the free Folding@home™ application from the PS3™ system's XMB™(XrossMediaBar) and execute it. To download, select Folding@home(Folding@home™) under Network(Network) from the XMB™ home menu.
*A system software update is required to download Folding@home. Details of the system software update will be announced shortly.
2. Folding@home™ will automatically download a work unit from Stanford University's dedicated server.
3. Computation is performed on your PS3™ system.
4. The computation result is automatically uploaded to Stanford University's server.
5. As long as Folding@home™ is running on your PS3™ system, steps 2 through 4 are repeated. 



【minc 說】

我說標題下的怪的原因應該很瞭了吧!因為這是關於PS3 的,不是Wii 的,也許有人看到標題進來後,看到是PS3 後會憤而翻桌吧!哈哈哈~(想太多了,是吧?!)

也許Wii 也加入這項計畫後,不只會更加速研究的腳步,還會刺激更多人瘋Wii,藉口就是:看,敗Wii 不但可以增加生活樂趣,還可以幫助醫學研究,這是對社會很有貢獻的一件事耶!





參考網站:

Stanford University - Folding@Home website
Sony PS3 Folding@Home
Stanford University - FAH on PS3
Folding@Home in wikiped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