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科學人的新聞網頁看到下面的標題,很好奇就點進去看。其實一開始沒看全標,只看了前面的兩個字:"weird science"。這兩個字就足夠點燃好奇心,到底什麼叫"weird science"?又有多wierd?

(題外話:嗯... 突然發現上一次寫這類的文章是兩個月前的事了,是沒新聞還是我太混了?!=.=)

Scientific American May 24, 2007

[Weird Science] Strange but True: When Half a Brain Is Better than a Whole One
You might not want to do it, but removing half of your brain will not significantly impact who you are

By Charles Choi

Hemispherectomy: a surgical procedure where one cerebral hemisphere (half of the brain) is removed or disabled. [referred to Answers.com]

上邊的字就是大腦半邊切除手術的意思,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但外科醫師已動過不少這樣的手術於治療癲癇症上,而且術後病患在人格和記憶上並沒有顯著的影響。

這個手術第一次是在1888年,一位德國醫師Friedrich Goltz 為狗動的手術。在人類身上則是於1923 年,由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的一位精神科醫師 Walter Dandy 為腦瘤病患所動的,這位病患後來活了超過三年,最後死於癌症。唯一的副作用於1938年由加拿大的精神外科醫生Kenneth McKenzie 報告,為一名16歲的癲癇症不再發作。今天,這項手術用於治療不受藥物控制及只限於半邊腦部的癲癇發作,這些如果不治療的話,會損傷大腦其他部分,而這個手術通常也是在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下才會做的。

Anatomical hemispherectomiy:指移除整個半腦,減少癲癇復發的可能,大多Hopkins 的病患為5-10歲。
Fnctional hemispherectomy:指只移除部份腦部,可減少手術中的血液流失,通常為兩歲以下的病患。

神精外科醫師手術過最年輕的病患可以到只有三個月大,令人驚訝的是病患的人格和記憶都正常發展。最近的研究報告指出,在1975-2001年間於Hopkins 受過手術的111位幼童中有86% 之後沒有癲癇發作過,或是輕微不需要藥物治療的發作。如果術後有發作,通常是有先天上的缺陷或是發育異常,像是頭腦的損傷並不只限於半邊腦部已。當然,此手術也有不好的影響,像是雖然可以跑跳,但是相對被割除的半腦的那半邊身體功能會失常,例如右半腦被割除的話,左手和左眼的功能就會喪失。其它若是左半腦被割除,大多數人會失去語言的能力,越小年紀動手術的話後遺症會越小,因為其他腦部會發展其功能來彌補。現在UCLA 的神經外科醫生和他的同事利用MRI 來測試手術後病患的復原狀況,想研究剩下的另一半腦部如何學習語言、感覺和其他功能,之後可能會為大腦的可塑性帶來另一道曙光。



【minc 說】

嗯... 只有一半大腦,感覺很神奇呢!但也真的很weird... 有點無法想像我的大腦裡有一半是空的會是怎樣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