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偏頭痛嗎?這兩天 AAAS 在聖地牙哥有個年會,今天便在旗下的《Science》發了篇文章,告訴大家他們和 University of Miami Health System 的神經學家 Teshamae Monteith 討論了什麼關於偏頭痛的最新進展。偏頭痛不是普通的頭痛,它是一陣一陣難以忍受的痛,外加通常會噁心反胃,而且對聲音、光和味道很敏感。(嗯,這樣我好像沒偏頭痛過耶。)全世界大概有十分之一的人有偏頭痛,雖然目前無藥可治,但科學家們仍努力解開偏頭痛之謎,看能不能找出有效的治療方法。

目前我們對偏頭痛的了解是什麼?

這是個複雜的疾病,之前研究學者們都以為是跟血管相關的疾病,因為有的患者會在偏頭痛發作時感覺到血管規律的脈動。(阿,這我有過。)現在呢,科學家則認為應該是跟感官有關的疾病,因為很多的感官,包括光線、聲音、味覺、聽覺等等,都有受到影響。當偏頭痛發作時,患者常常無法專心、胃口和心情都會改變,也很難入眠。最引起 Teshamae Monteith 注意的是偏頭痛患者常被各種不同的徵狀困擾,像是在每波的陣痛之間對光的敏感度會增加,表示他們的神經或傳導系統各有不同和改變。大約三分之二的急性偏頭痛患者有異常性頭痛(allodynia),會對某種刺激特別敏感,例如沖澡時產生的水蒸氣都會令他們疼痛難當。不同的偏頭痛徵狀可能是因為每個人感官對刺激的敏感度不同。

目前偏頭痛的最新療法是什麼?

現在最主要的治療是一種叫 triptans 的藥物,它作用在血清素接收器(serotonin receptors),血清素被認為是參與偏頭痛的神經傳遞物質(neurotransmitter),血清素(5-HT)在平常的時候是低的,但偏頭痛發作的時候會升高。憂鬱症和偏頭痛也有強烈的關係,憂鬱症被指出和異常的血清素量有關,而憂鬱症患者較有可能有偏頭痛,偏頭痛患者也比較容易憂鬱。目前還不知道 triptans 是如何作用的,但它的確對某些偏頭痛患者有用,能夠止痛。它是個好藥,但可惜不是對每個人都有用,所以目前在研發各種新藥,希望是不像 triptans 這種會造成血管收縮的藥。

什麼是目前最有可能的新藥?

有個新藥是針對 CGRP (calcitonin gene-related peptide) ,它是一個被認為在急性偏頭痛發作時釋放出來的其中一種 peptide。在一個隨機、雙盲的預防性治療研究中,給患者不同劑量的 CGRP 藥物 telcagepant,雖然數據顯示效果不錯,但因為在一小部分有服用藥物的患者中,發現他們的某些肝臟酵素出現異常,以至於此藥物無法通過安全測試。不過現在有種抗體藥已進入第二階段(Phase II)的測試,因此被認為是目前最熱門的新東西,雖然第一階段的測試數量太小,無法確定它的效用有多大,但仍然是令人興奮的,因為它是第一個顯示安全的 CGRP 藥物。

偏頭痛遺傳的機率有多大?

關於致病基因的部分還需要更多的研究,因為偏頭痛這個病症太複雜,但目前大多數的患者都有家族史。Monteith 在 2008 年當住院醫師的時候,發現三個基因跟偏癱性偏頭痛(hemiplegic migraine)有關,這個病會使身體有一邊無力。而現在,有一堆基因被發現和偏頭痛有關,其中有些和 glutamate 有關。glutamate 是主要興奮性(excitatory)神經傳導物質,其功能是激化神經細胞,但因為腦部系統很多是用 glutamate 來傳遞訊息,所以要抑制它的功能有困難度。

偏頭痛的致病因子是什麼?

偏頭痛通常在青春期或青春期前發作,女性通常在生理期前後發作,男性的頭痛症狀也和他們的賀爾蒙變化有關。較低的社經地位、肥胖和不好的睡眠品質都會增加偏頭痛發作的頻率,腦部組織損傷(infarctions)是偏頭痛的併發症,其他像是抽菸和口服避孕藥則會增加偏頭痛的機率。

研究偏頭痛最困難的地方在哪?

我們(Teshamae Monteith)目前遇到的瓶頸是動物實驗的部分,因為牠們沒辦法和人腦完全一樣,也無法有極類似的偏頭痛症狀。人類的腦部影像技術有比較大的發展空間,在偏頭痛研究的應用上也比較讓人興奮。透過腦部影像,我們能夠更進一步了解跟偏頭痛有關的腦部構造、神經連結和化學物質。另外,研究曾經有過偏頭痛的已逝患者大腦,也可能對了解和偏頭痛有關的腦部損傷有所幫助,不過這種研究有其難解釋的部分,因為造成死亡的原因,例如中風、癌症等等,都會改變大腦狀態。(編按:如果大腦狀態因為真正的死因而改變,就無法知道哪些改變是真的跟偏頭痛相關,或是因為偏頭痛而造成的。)



原文:E Underwood. The Science of Migraines. Science News (2015) Feb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偏頭痛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