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的座右銘,而我,又再次實踐了我的座右銘,請為我拍拍手吧!

話說,本來的標題是想寫「人還是不要鐵齒」的,後來想想,還是用我的座右銘唄。(有人會用這句話當座右銘嘛?!一點勵志的味道都沒有。=.=)

為什麼這麼說?

想當初,也不過就前年,2004年,當我和老友們聚餐的時候,我還信誓旦旦的跟大家說,我「絕對」要去美國唸研究所。那時候,完全不考慮加拿大的研究所,原因有二:第一,我不想再待在溫哥華,不是我不喜歡,溫哥華很好,尤其是我去年去美國加州灣區住了幾個月後,更覺得溫哥華可愛。但是,現階段,我想換個城市住住。第二,除了溫哥華以外,加拿大的其他任何城市都超極冷。好啦!也許這樣說有點誇張,那這麼說吧!落磯山脈以東的地區都超極冷,應該夠寫實了吧!既然哪裡都冷,當然要挑大城市的地方住,那就只有東部了。既然無可避免的要去東部,與其是加拿大東部,不如去美國東部。基於以上這兩個原因,我非去美國唸研究所不可。話是這樣說,當初在找學校找得焦頭爛額之際,發現美國對加拿大學生並沒有特殊待遇,心裡很不平,回頭找加拿大的學校,卻發現什麼GRE的通通不用[註],於是想說,那申請個兩間加拿大的當 backup 好了,於是臨時加了 UBC 和 Queen's 兩間。

然後,聽了學長的建議,開始寫信連絡給我有興趣的教授,一間一間學校找下來,發現... 還真少阿!雖說只是個 MSc,但是我這個人就是很龜毛,如果我做的和我想要的不一樣,心裡怎樣都不舒坦,必須要心理建設很久,所以,我當然希望我研究所做的計畫最起碼是要能引起我的興趣的。找來找去,最後發現,我有興趣的大多在加拿大的學校,整個就是囧。不過,不管怎樣教授還是要聯絡的,寄給了好幾個教授,只有三個回信,兩個是 Queen's 的,一個說今年不收學生,一個說要先 interview。另一個是美國的,說等系上決定收我了再連絡他。之後,因為對 UBC 某個教授的研究真的還挺有興趣的,所以後來又寫了封信給他的研究生,結果他回信說他還在申請 funding,要等六月之後才知道。

然後,就在前兩個禮拜,Queen's 的另一位教授連絡我,說他要收新學生,問我有沒有興趣,給了我他的網頁,說如果有興趣他可以再告訴我細節,我看了以後覺得挺有趣的,就回他說我有興趣,然後就變成現在這樣了,我的 official offer 今天下來了。

我說的「計畫趕不上變化」和「人不能鐵齒」在哪裡?就在Queen's 是在加拿大東部的某個小城市(Kingston),根本就違反了我的堅持:它在加拿大東部,不是美國東部;它也不是大城市,它是小城市。我想,唯一算是在我的堅持之內的,大概就是它不在溫哥華了,哈哈哈。(然後到頭來回想,我去年還煞有其事的花了四、五個月唸 GRE,還考了兩次。)

雖然說,美國還有四所學校結果還沒出來(這四間一個教授都沒聯絡,現在也沒聯絡的動力了),UBC 的還不知道,不過,我想我應該會就去 Queen's 了吧!起碼它在加拿大也算是前幾名的學校,外兼有屬一屬二的醫學院(雖然我沒有要唸),不過比起我申請的美國那幾間來講,算是沒差到哪去吧!

既然學校申請出來了,至少目前是這樣啦!也就落個俗套寫個什麼心得唄。

以下是我的不負責任申請心得。(應該對那些認真申請學校的人沒什麼幫助吧!哈哈。)

1.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龜毛的人,或是想省錢的話,在一開始找學校的時候,就先看準有興趣的教授,然後聯絡對方,看看有沒有要收學生。如果那所學校你有興趣的教授都不收學生,或是已經滿了,那間學校就別申請了,可以把申請費省下來,或改申請別家。如果你只是想要個學位,在研究所的幾年做些你沒有興趣的計畫也無所謂,那就先把錢灑下去再說吧!

2. 以上可能不適用於美國的學校,所以不放心的話就先申請了再說,如果你只是要唸 MSc 的話。至於申請博士班,根據我台灣朋友的經驗,需要找教授,而且越早越好,最好在教授還沒忙之前,或是還沒有被大量的這種申請信件攻擊之前就先聯絡,不然等到申請季節開始,教授收到一堆這樣的信後就很可能不會看了。

3. 若要申請加拿大的研究所,務必先找教授,只要有教授收你,什麼 GRE, GPA 的都不重要。(當然你要有什麼東西是讓教授會想收你的,我的話應該就是我的研究經驗吧。話說我的 CGPA 也不過 2.8 而已,而且還是靠我後面兩年猛拉起來的。=.=)

加拿大的制度是非常隨性的,個人覺得啦!看我們實驗室就知道了,常常有學生來做了兩個月沒興趣就走的。目前有一個邊做邊考慮,一個本來是要來我們實驗室,後來改變心意換到別的系,現在變成邊在別的系唸,邊在我們實驗室打工。因此,當地人或是在校生通常有個優勢,就是他們可以先去做 volunteer,要是做得不錯,自己也喜歡、有興趣,老闆爽就可以直接收你。

4. 我想我另一個有利的一點是:我是加拿大公民吧!還有我從10年級開始就是在加拿大唸的。當然,我想如果我是美國公民的話,申請美國研究所跟國際學生比起來應該也是較容易的。

其他有的沒的林林總總的問題,請洽 PTT 留學版(studyabroad)。

註:我不用托福,因為在我升大學那一年就考過了。



【minc 說】

在邊寫這篇文章的同時,心裡邊想著,我現在又信誓旦旦的這樣講,該不會六月的時候我會再寫一篇「我要留在溫哥華」或是「還是決定去美國」之類的文章吧!


PS. 本來之前還想寫個什麼考 GRE 的心得,不過我第二次的也沒考多好,只有 1210 而已(只能說我第一次的考太爛了),而且現在還是選了一間不需要 GRE 的學校,我的心得應該沒什麼說服力吧!(謎之聲:你這篇也沒有什麼所謂的說服力之類的東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