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禮拜開始來了一個剛從大學畢業的女生S,想從九月開始在我們實驗室唸 PhD,主要工作是接我目前的 tissue culture。自從帶我的博士生M去年年底畢業後,他找我回實驗室去接,之後整個實驗室就只剩我一個做細胞,其他都是做蟲的[註],唯一一個和我同病相憐的大概就是接今年四月畢業的博士生 P 的J先生,因為他也是實驗室的唯一,唯一一個做 yeast 的。(話說,我兩年前剛進實驗室的時候,也曾為了 Y2H 和 yeast 奮戰了快一年。)

S 禮拜一才剛到實驗室報到,我簡單的介紹了一下設備,隔天就示範培養細胞(pass cells) 給她看,邊做邊解釋,然後昨天,也就是禮拜五,我給她的一盤 RPE cells 滿了,我要她自己pass 看看,然後我在旁邊糾正她。之後,我才想到,我應該先問她要不要先再看我做一次的,然後才換她自己試。剛開始的時候,我沒戴手套,想說有需要提醒的在旁邊說一下就好了,忘了她從來沒碰過 cell culture。結果,她才開始沒兩分鐘,我就緊張的把手套戴起來直接手伸進 hood 幫她,因為沒經驗的關係,先開了 pippet 才發現培養液的瓶蓋打不開,然後就手忙腳亂的要去開,因為一手拿著 auto-pippetor,光靠另一隻手又打不開瓶蓋,我很緊張的怕她的 pippet 碰到其他地方污染到,於是直接把手伸進去幫她開瓶蓋,邊幫忙邊跟她說,要做之前要先想好步驟,做的時候才不會手忙腳亂得不小心污染到細胞。等到她整個用完,之後她又再看我用的時候,我才想到我應該先問她需不需要我再示範一次。

我第一次接觸細胞培養應該是四年前吧!是我在 UBC 的一個 co-op 工作,忘了我第一次自己用的時候是不是也跟她一樣手忙腳亂,不過倒是記得我好像緊張得手一直抖。印象中我老闆好像也是就示範給我看一次(或兩次),然後他再看我用。我不記得他有像我這樣緊張的看著我,而是坐在我身後大概三十公分的地方,我都懷疑他真的看得到我在幹麻嘛,我做的時候他只偶爾提醒一下,做完之後才再跟我講哪裡需要改進。那個 co-op 工作八個月做完之後,我就沒再接觸到細胞,直到我進了現在的實驗室,不過剛開始也只有偶爾做一下,主要還是和 yeast 奮戰,細胞主要是博士M 在管,到今年初我又回實驗室接手,然後他也變得很少到實驗室來(到現在已經很久沒來了),就整個歸我管,於是我又回到天天與細胞為伴的日子。

我剛到這個實驗室,第一次用他們的無菌設備,自己培養自己的細胞時,博士M好像也曾緊張的跟我說要怎樣要怎樣的樣子,哈哈。離上一次碰到細胞雖說只有短短的四個月之隔,處理過程也大同小異,但每個實驗室的習慣不一樣,多少感覺有點生疏,像是我之前在 UBC 都是怎樣怎樣,培養液都是買現成的,trypsinize 之前不用先洗過細胞,trypsinize 之後要把 trypsin 抽掉,換培養液下去攪…等等之類的,在現在的實驗室不是這樣,而是怎樣怎樣,trypsinize 之前要先用 PBS 把細胞洗過,trypsinize 之後直接把培養液加下去攪之類的,雖說不是第一次處理細胞,但是不一樣的習慣做起來偶爾還是會有點慌亂。

但是,很重要的是:做之前要先在腦中跑過一遍,像是先開瓶蓋還是要先開 pippet,怎樣做才不會手忙腳亂、才會減少污染的機會,這是很重要的,處理細胞並不難,我示範的時候也說過,一切就是這麼簡單,但是就是要非常小心。

講了一堆有的沒的,其實只是因為這兩天帶這個新生,讓我想到我剛來被博士M 帶的時候,那時候有問題有人可以直接問,實驗做不出來有人給建議,現在不只要靠我自己,還要帶人,感覺差好多喔!不過S 算是個很 self-motivated 的人,除了細胞的事只有我能夠回答她,其他問題要是我不在,她會自己想辦法解決。

說到 self-motivation,前兩天實驗室的N 才在說,他之前有在 Dr. Q 的實驗室待過一陣子,發現他們每個禮拜都要 meeting,然後 meeting 都是要互相解決一些有的沒的問題,像是 PCR 跑不出來之類的,其實這些都是自己多試幾次就可以解決的問題,要是真的做不出來實驗室有一堆人可以互相交換心得,不需要大費周章的提出來要大家幫忙 troubleshooting,但是 N 說因為 "Q lab people have some motivation problem",所以需要教授每週 meeting 來盯他們。至於我們實驗室,大概就一年一次的 lab retreat 吧!而且是從前年才開始的,不過我們實驗室的人大致都沒有 N 說的 "motivation problem",所以到目前都沒什麼問題吧!哈哈。

嗯... meeting 頻率的拿捏之間,也是每個 PI (Principle Investigator; 實驗室主持人)需要思考的事,但是我真的覺得每個禮拜一次太頻繁了啦!一個禮拜能有什麼東西可以報告?搞不好連個 cloning 都做不出來呀~



註:研究通常會用一些生物當作 model organism,最常用的除了細胞外,再來就是蟲(C. elegans),中文好像是線蟲,酵母(yeast),還有果蠅(Drosophila),其他還有魚和老鼠…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