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曾經失去心愛的人,你渴望能與對方再說一次話?你以為心愛的人永遠在身邊,而今你希望能再得到一次機會,讓你彌補失去的時光?如果是這樣,你就會知道,你可以把餘生用來珍藏各種時光,但它們都比不上你想重拾卻再也要不回來的那段時光。」



這是「在天堂遇見的的五個人」的作者Mitch Albom 所寫的新書,關於這本書,很多介紹都寫這是一本提醒人們要珍惜身邊所愛及愛你的人的書。剛開始看到這個介紹的時候,心裡想的是:該不會又是老套的章法吧!誰不知道要珍惜身邊的人阿!只是知易行難呀~

看完之後覺得:還是知易行難。但是,整個故事的字裡行間非常的生活,看的同時感覺好像自己曾經在無心之下也說過同樣讓人傷心的話,但是看的同時又會在心裡想,怎麼可以這樣跟媽媽說話。雖然還是知易行難,但是在和家人說話的同時,腦中會突然浮現主角奇克對媽媽說的話,然後想到自己看到時的心情:怎麼可以說這樣的話讓媽媽難過。

其實奇克並沒有說什麼特別難聽的話,只是在媽媽需要他支持的時候他畏縮了,或是因為小孩心裡無謂的虛榮心所說出來的話刺傷了媽媽的心。像是他爸爸批評他媽媽煮菜難吃,詢問他意見的時候,他卻附和爸爸的說法;她媽媽穿著亮麗去上班的時候,他嫌她媽媽的穿著噁心;他媽媽過世的前一天,他為了什麼也不是的父親在他媽媽生日的那天晚上丟下了她。都是很小的事,卻是他媽媽需要支持,他卻拒絕伸出手的時候。

主角是個棒球選手,自殺未遂,然而在自殺時的瀕死邊緣,遇見了她媽媽,「再給我一天」的那一天,就是他遇見他死去的媽媽,用心陪他媽媽渡過的一天,在那一天中,他陪媽媽吃早、中、晚餐、陪媽媽去工作、陪媽媽去見一些人,一天的相處,他才發現他沒了解過他媽媽,他為了那什麼也不是的父親忽略了媽媽的感受,沒關心過媽媽為了他和他妹妹把多少委屈藏在心裡,只希望他們不會被父母失敗的婚姻所影響,沒認真體會他媽媽有多愛他。在那一天中,穿插了一些奇克「母親站出來支持我的時候」和「我沒有站出來支持母親的時候」的回憶片段。

因為爸爸在他很小的時候就離家,所以他追尋爸爸,卻對媽媽的愛視而不見,然而,他爸爸什麼都不是,只為了他自身的希望(亦或是虛榮心?)偶爾出現一下,要奇克跟著他所指的路走,當兒子不再走下去,他就消失一去不回。結果,奇克追尋的到頭來是什麼?得到的是什麼?又失去了什麼?

這讓我想到「華麗一族」的爸爸,如果他不執著於鐵平的身世而視如己出,就像主角奇克若不執著於父母的離異和那什麼也不是的父親,而關心及體諒就在身旁支持他的母親,也許就不會有後面的遺憾。

個人覺得這本比「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好看,天堂那本... 其實我看完沒什麼太大的感覺,因為我不太了解那本書想傳達的到底是什麼。


最後放幾段摘要。

「讓我猜猜看。你想知道我為什麼要自殺。你想知道我是怎麼活下來的。我為什麼消失。這段時間我都到哪裡去了。但是,你最想先知道為什麼我要自殺,對不對?

沒關係。的大家都一樣。他們用我來衡量自己。這就像世上某一處畫了一條線,如果你從來沒有越過這條線,你絕對不會想要從高樓往下跳,不會想吞下一整瓶藥丸——但如果你越過線了,你也許想這麼做。他們覺得我越過了這條線。他們問自己:『我會不會哪天也走到像他那麼接近這條線的地步?』

說真的,沒有這麼一條線。有的只是你的人生,你如何把人生弄得亂七八糟,以及到時候誰會來救你。」

「絕對不可以對一個孩子說,哪一樣東西是太難的。而且,絕對——絕對不許對這個孩子這麼說。」

「孩子會覺得自己的母親使得自己難堪,是因為活得還不夠久。」

「回頭重新做一件事,不像你想像中那麼容易。」

「我也相信,你的父母如果愛你,就會支持你,穩穩抱住你,在他們自己陷入漩渦的時候還把你抱的穩穩緊緊的。有時,這意味著你永遠不會知道他們忍受了多少東西,而你也許會用無情的態度對待他們;但假如你知道他們處在什麼樣的情況裡,你就不會那樣對待他們。」

「每一件事物背後都有一段故事。一幅畫如何掛到牆上,一個傷疤如何留在你臉上。都有故事。這些故事有時很單純,有時很艱難,而且聽了讓人心碎。但是在你自己的故事背後,永遠有你母親的故事,因為你的故事得從她那兒開始講。」

「讓別人知道那些離開了我們的人的事蹟,可以使我們不至於真的失去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