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和前天(週四、五)和帶我的博士生M(現在已經是Dr.了)約了一起clean-up 我們的bench,這是他自從二、三月開始忙後就沒再來實驗室之後,第一次回到實驗室,昨天中午大家一起吃了午飯,算是他的farewell,雖然他還會繼續待在溫哥華。

我跟老闆講了只做到七月底,所以禮拜二將會是我的最後一天,老實講,會捨不得。捨不得我堆滿瓶瓶罐罐的bench (雖然一點點是我堆的,其他都是M 堆的),還有座位邊的超級大窗戶,以及窗台上其他學長堆的雜七雜八有的沒的玩具。

我覺得實驗室的設計很重要,除了顏色要讓人感覺舒服清爽,尤其是大窗戶格外重要,一整片的大窗戶,讓人有「窗明几淨」的感覺,做實驗這檔事,個人覺得非常需要有大窗戶的視野來開闊心胸,不然會越做越悶。其實,之前找學校的時候,非常希望各個學校網頁上能有實驗室的照片,讓我們看看他們實驗室的設計是怎樣,顏色舒不舒服,有沒有大窗戶…等等之類的,但是很可惜,這些好像都不算在重點之內,目前沒看到哪家學校有放照片。

雖然來這裡逛的人應該沒有想考慮來我們學校唸生化的,大概連想唸生化的人都沒有,不過還是放上我實驗室的照片讓大家看看。這個實驗室是我待過最喜歡的,因為空間很大,bench 的顏色算是粉耦色吧!讓人感覺很舒服,有些實驗室是黑色的,感覺有點沉重。有超大的窗戶,雖然到處堆了亂七八糟的東西,還是會讓我有「窗明几淨」的感覺,這點很重要!最後,「人氣」也很重要。其實,這間實驗室在我大二做volunteer 的時候就待過了,只是那時候使用這間實驗室的人不是我現在的老闆,而是另一個教授,同樣的實驗室,可是那時候的人只有小貓兩三隻,加我總共才五個人,感覺差超多。相較於現在十幾個人的熱鬧氣氛,那時候真的是超級冷清。



這就是我的bench,原本是M 的,不過自從他找我回來後,就把他的bench 讓給我用了。實驗室人太多,需要兩個人共用一個bench。藍盒、黃盒子裡裝的是大小不同的pippet tips,旁邊那個是不可或缺的計時器(timer)。



Bench-top 插座那邊貼的一堆紙條是常用的recipes(溶液配方),燒瓶裡的黃色液體是細菌培養液,桌上和bench-top上的瓶瓶罐罐都是實驗用溶液,有些是酵母培養液,我一年多前做的竟然還在。桌角那一罐紅白透明的是70% EtOH(酒精),消毒清潔桌面用的。



窗台上放了一些有的沒的玩具,橄欖球、裝飾品和娃娃等等。忘了說,我們實驗室這兩個月開始才有女生的研究生(大學部學生沒算在內),之前全是男的,我們老闆說他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無意中收的都是男的。

以上就是我的bench。

下面看一下系館吧!我是週末去實驗室弄東西的時候照的,所以沒看到人別覺得奇怪。

要到我們系館,會先經過化學系的系館。



右邊的牆上寫了大大的"Chemistry",我只照到"C"的部份。



過了消防門後(門上方有"South Science Building" 標示),就是我們系館。



系館辦公室(MBB office),上面黑底白字寫的是:Molecular Biology & Biochemistry (MBB)



從樓梯間往下看,我們實驗室在最底樓,底樓中間區塊有沙發的地方是廚房,有冰箱、水槽、微波爐等等。

以上,就是SFU 的生化系館,個人覺得環境很不錯,有興趣的人可以考慮來唸,最近系館旁邊蓋了新大樓,是給新設立的"Faculty of Health Science" 用的(沒記錯的話,今年九月進來的是第一屆學生),和我們系館是相通的。

【補充】加拿大的學費比美國便宜很多,而且研究生有薪水(stipend),我們學校(SFU)學費一學期為CAD$1,500 左右(網頁按此),一年三個學期(Fall: 9-12, Winter: 1-4, Summer: 5-8) ,不論碩、博士生薪水皆為$19,000/yr,助教(TA)薪水和獎學金另外加,消息來源為我們實驗室的研究生。

PS. 我不知道faculty 在台灣的學制裡面算什麼,不過這裡解說一下我們學校是怎麼分的。我們學校有六個faculties:Faculty of Applied Sciences, Faculty of Science, Faulty of Arts and Social Sciences, Faculty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Faculty of Education 和新設立的Faculty of Health Sciences.

Faculty of Applied Sciences 就是電子(EE)、機械和人體運動學(Kinesiology)…等等之類的,主要是Engineering。Faculty of Science 裡面有很多,像是我們系MBB,還有Biological Sciences, Chemistry, Environmental Science, Physics... 等等。Faculty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是商學院,有自己的一棟大樓,是我們學校的主力,從我們學校出來的Business 學生人家聽到會說「好厲害」。其他的Arts, Education 應該看名字就知道裡面有什麼系了吧!個人不熟,就不在這裡多加介紹了。


[07.31.07 update]

這篇其實是想在今天,七月的最後一天發的,因為這是我工作的最後一天,不過基於某些原因,我請博士M 上週四、五回來,所以提前在上個禮拜就發了這篇。聽起來有點奇怪的理由,總之就是這兩天對我來說都很重要,但又不想瑣碎的分成兩篇紀錄,所以補在這篇後面。

今天去學校看了一下昨天做的ICC,順便教另一個女生怎麼用顯微鏡,之後就去還實驗室鑰匙,把十塊拿回來。桌上東西清一清,其實也沒什麼好清的,上個禮拜就和M 清過了,該拿的東西昨天也搬回家了,之後就去和老闆打個招呼說我要走了,給了他昨天寫好的感謝卡,和實驗室的同學、學長說掰掰,就真的是離開的時候了。一年多前,也就是2006年初,我也曾經這樣離開,但沒有一一道別,只跟M 喝了杯咖啡、聊聊天就掰掰了,這樣草率的話別,好像是預告著我會再回來。於是,今年初,我因為需要推荐信的關係,又回來實驗室找老闆,再次跟M 喝杯咖啡報告近況後,我回來了。

這樣來來回回一遭,我想…這次,我是真的要說掰掰了,M 也真的要離開實驗室了,在這之前的六月,P 已經先行離開實驗室了,雖然之後有回來個幾次,但我想隨著他博士後研究的開始,應該也真的要離開了。上面的這些照片,可以算是完整的記錄了我在這個實驗室兩年的回憶,我想我會常常想起在這裡的一切:曾經做Y2H 的時候和M 一次塗了百多個盤子,花了我們三個小時;曾經為了完成實驗在實驗室待到七、八點,外面天黑的不能在黑,於是大家把大窗戶的窗簾拉下來;曾經實驗做不出來的時候,M 拿了一個日本相撲手的娃娃放在我面前,說這個娃娃會帶來好運,讓它看著我做實驗就會成功;曾經學長們在實驗室裡玩著西洋棋,後來老闆不喜歡所以收起來;曾經在幾個禮拜五傍晚,其他實驗室的人會聚在我們實驗室裡玩牌賭錢;曾經M 要我做了海報在學校研究生的研討會展示,我很緊張,但還是乖乖地站在那裡回答人家的問題;曾經…那些M 給我的鼓勵和幫助,真的很感謝。

我會永遠記得我是怎麼進到這個實驗室的,我也會記得大家,當然也會和老闆保持連絡(今天他又問了我一次要用哪個e-mail 聯絡我)。這一切的一切,我只能說,非常感謝,沒有在這個實驗室的這兩年,就沒有現在的我,真的。

最後,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而…這次是真的。


(嗯,以上這些怎麼聽起來像是致謝詞,而且還拉里拉雜一大串,要不要乾脆就新開一篇文章發阿~還在龜毛什麼硬要擠在同一篇?!哼,人家就是想要我的感言和我的bench 照片擺一起,這樣才有紀錄回憶的感覺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