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都聽過笑可以使人年輕、解除壓力,讓人心情愉快,是最佳良藥。不過,你知道嘛?即使只是期待一件可以令人愉快大笑的事情發生,都可以有益身心健康,為什麼呢?在 2006 年的時候,Loma Linda University 的 Dr. Lee Berk 在 APS (The American Physiological Society) 的研討會中發表他們的研究成果1,3,用實驗證明這樣正面期待的心情的確可以解除壓力。

[Nature News] How to laugh away stress

當有壓力的時候,血管會收縮,使血壓升高,產生壓力賀爾蒙(stress hormones),例如:cortisol 和 catecholamines。短暫的壓力沒有關係,但長期的壓力會降低身體的免疫力。之前 Dr. Berk 發表過,笑可以降低壓力賀爾蒙,增加殺手細胞(NK cells)的活動力及 IFN-r,因而提高免疫力。

Dr. Berk 和他的同事試驗了16個人,把他們分成兩組,給其中一組看搞笑片,另一組則在等待室自己看雜誌。他們在三天前就告訴受試者們會分配在哪一組,然後分別在三天後的看電影之前、看電影中和看完之後為受試者抽血,測量他們血液中的可提升心情的賀爾蒙 b-endorphin 和生長激素 HGH (human growth hormone)。結果發現,在看電影之前,看電影者的血液中就比沒看電影者多了 27% 的 b-endorphin 和 87% 的 HGH,說明這些有益的賀爾蒙是會隨心情的轉換而變動的,隨著正向的心情而增加。

既然笑可以降低壓力賀爾蒙,而期待愉快大笑的心情可以增加 b-endorphin 和 HGH,那期待愉快事情發生的心情是否也可以跟笑帶來同樣的效果,減少壓力賀爾蒙和增加免疫力呢?在今年 2008 四月初的 APS 研討會中,Dr. Berk 和他的研究團隊發表了新的結果2,4,答案是肯定的。他們做了跟上次類似的實驗,只是這次測的是血液中的壓力賀爾蒙 cortisol, epinephrine (aka adrenaline, 腎上腺素) 和 DOPAC (dopamine catabolite)。在看電影期間,看電影者血液比沒看電影者的少了 67% 的cortisol,35% 的 epinephrine 及 69% 的 DOPAC。但是,較令人驚訝的是期待看會令人大笑的搞笑片的正面心情就可以降低人體血液中這三者的含量,在看電影前,看電影者血液比沒看電影者的少了 39% 的cortisol,70% 的 epinephrine 及 38% 的 DOPAC。
 
很神奇吧!不只是笑可以解除壓力,單單是正面、期待愉快事件或好事來臨的心情就可以解除壓力,增強免疫力,促進身心健康呢!這種心情也許也是種對未來充滿希望的愈快心理,可想見「希望 (hope)」這個東西對人來說是很重要的,對人生總是沒有期待、希望的人多是憂鬱的,也算是長期處於壓力心理的一種吧,一樣會有害身心健康。


【註解】

beta-endorphin:可減輕憂鬱的化學物
HGH:可增強免疫力的生長激素
DOPAC:多巴胺(dopamine)的代謝物,可促進腎上腺素的生產。
多巴胺及腎上腺素皆可使造成興奮,使血壓上升。



References

1. LS Berk & SA Tan. Beta-Endorphin and HGH increase are associated with both the anticipation and experience of mirthful laughter. FASEB 2006 [Link]
2. LS Berk, SA Tan & D Berk. Cortisol and Catecholamine stress hormone decrease is associated with the behavior of perceptual anticipation of mirthful laughter. FASEB 2008 [Link]
3. APS 2006: Maybe Laughter Really Is The Best Medicine, And It’s Prophylactic! [Link]
4. APS 2008: More On The Humor-Health Connection: New Study Finds Anticipating A Laugh Reduces Stress Hormones [Li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