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想趁著耶誕假期這段時間去墨西哥玩的,不過老爸同事說$99到 Puerto Vallarta 的便宜票賣光了,想來想去最後決定去美國華盛頓州的德國村(Bavarian Village)玩。



【補充】這附近除了南邊的 Mt. RainierMt. St. Helens 可以玩之外(大力推薦 Mt. St. Helens,很想再去一次說),西雅圖附近的 Everett 是波音(Boeing)廠,可以看到波音飛機的製造流程等等。另外,Everett 再往北,Bellingham 南邊一點點的 La Conner(上面地圖沒有標示出來)和 Mt. Vernon 一帶春天的時候可以看鬱金香。

在進入德國村之前,會先經過一段山區。



左上:山路兩旁積滿了雪,地面的路雪還沒清乾淨,路旁偶爾會看到有人拿著滑雪板走來走去。
左下:被鏟雪車切割過的雪,像是被切塊的雪糕。
右下:山頭被雪覆蓋,看起來是滑雪的好場所。



Stevens Pass,應該是這塊山區的最高點吧!超超…超多人來滑雪的,好幾區的停車場都停的滿滿的,還有人在停車場外頭指揮交通。

過了 Stevens Pass 後,開約30分鐘便進入德國村-- Bavarian Village,也許正確的說法是「巴伐利亞村」。



既然目前去不了德國,那去德國村過過癮也爽,哈哈。

關於 Leavenworth,我在那邊拿到的一本旅遊雜誌上面有簡短的介紹,下面是簡單的翻譯。

Early Years, mid-1800s

第一批來到 Icicle Valley 的人是 P'squosa,或稱之為 Wenatchi [註],這些游牧民族通常遷徙於 Stevens Pass 和 Grand Goulee 地區,約有1600-2000人,他們以捕魚、狩獵和採食野果及其他野生植物等等為生。鮭魚把西北部的印地安人引到 Wenatchee River 及 Icicle Creek 地區,和 Wenatchi 部落比賽狩獵,這個聚會為期一週,活動內容包括跳舞、貿易和競賽等等。當拓荒者於約1853年到此區的時候,Wenatchi 部落的人數已經減少到只剩300多人。

【註】可以注意到此區的大城市也叫 Wenatchee(同音),北美靠加拿大這邊有很多城市都以原住民語命名,不知道各位知不知道,Canada 就是原住民語(kanata),是 village 或 settlement 的意思。

【補充】這裡的印地安人原住民我們稱他們為 Native People,或是 First Nations。之前 high school 的 social class (社會課)教了一堆關於原住民部落的歷史、生活等等,畢業後全都忘光光了(汗)。

1960年在 Blewitt 地區,金礦的發現為此地帶來了大量的人潮,這股掏金熱延續到1975年,來此掏金的人來自各國,包過英國、德國和中國…等等,這些掏金者便是待在現今的 Leavenworth。

Railroad, lumber boom 1890s-1920s

第一條通過 Stevens Pass 的道路是GNRC(Great Northern Railway Company)所開發的,是為了要建造從 Spokane 到西雅圖的鐵路。鐵路於1982年開始興建,隔年1983年的冬天完成,是第一條通往西部沿岸城市的要道,Leavenworth 也因此成為鐵路交通的中心點。1903年的時候,LaFayette 和 Chauncery Lamb 兄弟來到此地,蓋了全美第二大的伐木廠,更為此地帶來了很多的就業機會及商機。

這裡原本叫 Icicle,來自於印地安話 nasikelt,是 narrow-bottom canyon 的意思,鐵路開始興建時才改名為 Leavenworth,為了紀念 Okanagon Investment Company 的老闆 Captain Charles Leavenworth,他不只是GNRC的股東,除了購買市中心的地,也規劃了此地的街道。

Industry leaves, depression sets in, 1920s-1960s

1925年,GNRC 決定轉移陣地到 Wenatchee,一年後伐木廠也關閉,兩大工業的撤退對此地的經濟是一大打擊,Leavenworth 似乎要開始沒落了。

Project LIFE rescues town with tourism

眼看 Leavenworth 要就此沒落了,也難再產生什麼就業機會,此地居民決定要想辦法結束這30年來的蕭條景象,他們從阿爾卑詩山(Alpine mountain)的美麗風景得到靈感。在1960年的時候,某家餐廳的老闆決定建一家瑞士阿爾卑詩風格的旅館,其他業者也紛紛跟進。於是,此地居民開始了LIFE(Leavenworth Improvement for Everyone)計畫,約有300人參與,超過15名計劃委員。1965年夏天,全體委員同意 "go alpine",且正式把主題定為巴伐利亞風(Bavarian theme),所有建築物全部重新裝潢,到了1968年的時候,已經有14棟建築物改建完成。這個計畫全為自發性質,且沒有政府幫助。

【感想】真的要給這個城市的居民鼓勵鼓勵,沒有政府的幫助還能齊心協力改造自己的城市,讓它變得有特色,進而帶來觀光人潮和商機。



進入 Leavenworth 後,沿路都是旅館,但是幾乎全滿。









我們是早上約八點從家裡出發,中午有停下來吃中餐休息,約下午兩點到。

旅館是預定的,因為網路上找得到的都全滿,好不容易問到兩家有空房,一家在 Leavenworth 市中心,很貴,所以選擇另一家,是在旁邊大城 Wenatchee 的 Best Western(四人房兩張床,打折後USD$70,有冰箱、微波爐和無線上網,含早餐),離 Leavenworth 約半小時車程(30公里左右),會找在這個城市是因為看到「德國村兩/三天遊」的旅行團也是住宿在此。

不怕找不到旅館和一家一家問的人可以到了以後再找旅館,也許運氣好會有空房,我們去的時候只看到有一家旅館有空位,其他全都掛 "NO VACANCY"。不過,從 Leavenworth 到 Wenatchee 沿路上還是有旅館,我們因為已經預訂了就沒下去問。

【補充】我爸媽和我妹六月時才來過,那時候是到了才找旅館,一家一家問都沒空房,最後好不容易才問到只剩一間空房的 Best Western(還是這家,這次有打折也是因為那次住的時候給的折價卷),不過因為在 Leavenworth 市區,所以不便宜,要價約 USD$140。夏天時這樣一家一家問是還好,因為晚上九點才天黑,冬天這樣問就累了,除了四點半就天黑外,重點是…超冷。
It's FREEZING!!

可能因為是滑雪季,剛到旅館的時候沒看到幾輛車,想說有那麼誇張嘛?每家旅館都滿,結果當我們晚上從德國村逛完回到旅館,發現停車場停滿滿的。

到了以後稍微逛了一下才到 Wenatchee 的旅館 check-in,小憩了一下,四點多才又開車回德國村欣賞燈飾(德國村以此聞名),還有品嚐最最最重要的德國豬腳。





實用網站

Leavenworth official site - 有住宿、餐廳及活動等等資訊
Leavenworth Washington Travel Guide and Directory
Washington State Dept of Transportation - 可查路況
Stevens Pass official si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