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在《Simon Lan 的無名旅攝》看到「我們的驕傲—Made In Taiwan」 和在《鬱金香的天空》看到「我很驕傲,因為我也是MIT」後,其實仔細想想,台灣有很多令人驕傲的地方。我覺得其實當在「1542年,葡萄牙人在一次航往日本的途中,經過一座地圖上不存在的島嶼,船上的水手遠望島上蒼鬱的森林,忍不住驚呼 "Ilha Formosa" 意思是美麗之島。這個島嶼在西方世界就被標記為 FORMOSA (註)... 」時,那就是台灣的驕傲了。

還記得我在英國的那段時間,有一次我和西班牙朋友聊天,她問我:"Where are you originally from?"

我說:"Taiwan."

她一臉茫然,我見了問她說:"Do you know Formosa? That is Taiwan."

她立即點頭說:" Oh yeah, I know it. It's a small island."

能被稱做「Formosa」,就是一個令人驕傲的地方了。

不知道為什麼,台灣人總是覺得自己不好,或是沒別人好。也許是根深蒂固的觀念,也許是教育下的影響,或是受媒體的影響,使得大家對自己沒信心。又或許是大多數人的自信心,是建立在外在的稱讚,而不是建立在對自己能力的認知上面。

不知道其他人是不是這樣,即使老爸千說萬說,學校老師也常常提醒 "Be confident",但在沒有一個確實的 measurement 或別人的稱讚來肯定自己的能力時,心裡總是很難自我肯定。總覺得自我肯定是一回事,別人的肯定又是另一回事,別人的肯定就像是一顆定心丸和一種很大鼓勵。

不過不管怎樣,也許不斷的自我充實才是建立自信心的主要道路,慢慢的充實自己,建立自己成就感的來源,有了成就感之後,進而就會建立起自己的自信心了吧!



註:摘自國立故宮博物院「福爾摩沙~十七世紀的台灣、荷蘭與東亞」。

國立故宮博物院
福爾摩沙~十七世紀的台灣、荷蘭與東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