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心血來潮用了幾個英文新聞的聯播後,每天都會大概掃一下,看有沒有感興趣的新聞,於是就看到了這則ABC NEWS 的新聞,時代雜誌也有這則新聞,本來想練習看看把翻整篇翻成中文的,結果發現好難喔!不知道是我中文退步太多還是怎樣,有些句子變成中文就被我拼湊得亂七八糟,而且有些名詞也想不出來中文是什麼,我想還是翻個大概就好了。

ABC NEWS
Well-Funded Scientists Map Mouse Brain
Scientists Funded by Billionaire Paul Allen Map Mouse Brain, Make Findings Available Online

TIME
Scientific Breakthroughs from Mice to Men
Paul Allen's project to map a mouse's brain is complete, but it's only the beginning of what neuroscientists see as the future of brain science

微軟共創者Paul G. Allen 於今天(09.26 Tuesday)宣布,他所贊助的老鼠腦部地圖計畫已經完成了,這個地圖細到每個腦部細胞都有,而且除了有3D影像,還有2000個基因的活動和表現模式的細節。這個腦部地圖被命名為「Allen Brain Atlas」,免費供神經學家在網上查詢、研究腦部構造。因為老鼠與人類的腦部之間的相似,這個地圖對癌症和其他疾病研究都很有幫助。參予這項研究計畫的Allen Institute of Brain Science 的Dr. Allan Jones 說,他們希望科學家們能夠善用這項資源做研究。由於人類和老鼠有90%以上的基因是一樣的,所以老鼠的腦部地圖可以用來比對人類神經方面的疾病。而且經由這項研究計畫也發現,有80%的基因在腦部細胞中有表現,比原來以為的60-70%多。這個計畫對人們了解腦部功能和疾病有很大的幫助,已經有人開始使用地圖來研究腦部癌症,對研究multiple sclerosis(多發性硬化症,由於神經細胞受損而造成訊息傳遞變慢或停止而引起的疾病)來說也是著極重要的資源。

這個地圖現在每天都有四百萬的點閱率,平均每天都有250位科學家使用,已經是個不可或缺的資源了唷!Allen 於2003年(也是人類基因計劃Human Genome Project 完成的那年)捐了一百百萬(這樣是一億嘛?)美金設立這個非營利研究機構(Allen Institute of Brain Science),老鼠腦部地圖計畫花了41百萬美金。下一個計畫是發展人類腦部neocortex(新皮質,管理思想和情緒的地方)基因的3D數位互動地圖,科學家們希望這項研究將來能在腦部功能和其他神經疾病(如:癲癇、精神分裂、多發性硬化、帕金森、和阿茲罕莫症)方面有新的發現和發展。


嘿,高科技研究還是需要大筆大筆的錢砸下去才能生得出來的,有錢好辦事,沒錢什麼都不能做,實驗室裡用的每樣東西,沒有一樣是便宜的。不過我相信,這項研究的貢獻是無價的,就像平常生化分生研究所需的Gene Bank 一樣,跟吃飯一樣不可或缺。

打開Allen Brain Atlas 網頁,把我之前實驗釣出來的三個蛋白質基因key in,想玩玩看,看看所謂的brain atlas 長什麼樣。



一次最多可以看三個基因的表現情形,我打進去的三個基因分別是Nomo1, Hydin 和ATP5A1。



可以看到最上面那一排是腦部切片,最左邊是讓你選想看的基因,旁邊是腦部概圖,目前可以有20個切片可以觀察基因的表現情形,從第一張圖可以看出我選的是第三個切片,腦部概圖的旁邊則是20個腦部切片圖,可以拉捲軸看到全部20個切片。



橫行下面則是四個大的基因表現圖,左上角那個是reference,可以用來直接比較,看基因是在哪個部位表現,及表現的程度。



可以看出Hydin 的表現程度滿低的,而NOMO1 在中間白色圈圈裡的那一點沒有表現,但是ATP5A1 有,至於那一點是腦部的什麼部位,我就不知道了,不過這樣下來也大概了解這個brain altas 要怎麼運用了。

補充一下,大多數人會把DNA和基因搞混,所謂基因,是可以用來製造出蛋白質的DNA片段,也就是說「基因是DNA,但是並不是所有的DNA都是基因」,只有約1.5%的DNA是基因。製造蛋白質的過程中,基因(DNA)會先轉換成RNA,RNA經過一些切割包裝後,才會轉換成蛋白質,而DNA轉換成RNA或蛋白質的過程,稱之為基因的表現(gene expression),這個理論(DNA → RNA → protein)則稱為:Central Dogma。



【題外話】

剛剛在查 multiple sclerosis 的中文時,發現今天是Google 的八歲生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